成都鼻炎医院排名 > 药物性鼻炎 > 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有哪些

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有哪些

来源:成都鼻炎医院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内容摘要:药物性鼻炎是很多患者不愿接受的事实。鼻炎需及时治疗,治疗需要吃药缓解症状,鼻炎用药可以减轻痛苦,但是久而久之人们就会对药物产生依赖,就会引发药物性鼻炎,让患者们很痛苦。医生强调:不少药物会引发药物性鼻炎患者要警惕!那么, 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

  药物性鼻炎是很多患者不愿接受的事实。鼻炎需及时治疗,治疗需要吃药缓解症状,鼻炎用药可以减轻痛苦,但是久而久之人们就会对药物产生依赖,就会引发药物性鼻炎,让患者们很痛苦。医生强调:不少药物会引发药物性鼻炎患者要警惕!那么,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有哪些?下面我们来看看医生是怎么说的。


哪些药物可治疗鼻炎

图:哪些药物可治疗鼻炎
 

  医生指出:不少药物会引起药物性鼻炎,用药时需要注意。


》》》什么是药物性鼻炎?吃什么药能导致鼻炎?点击免费咨询
 

  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有哪些
 

  一、滴鼻药物,如麻黄素、滴鼻净类药物,滴鼻次数越来越多,鼻塞比较加严重。
 

  二、雾化吸入药物:因咽喉炎、哮喘长期应用缓解症状的气雾剂,造成鼻肺反射综合症,出现鼻咽堵塞、憋气不舒的表现。
 

  三、减肥药物:特别是含有激素的减肥茶。
 

  四、抗抑郁症的药物:如神经衰弱长期服用安眠药、安定药、奋乃静等,病人反而显现鼻塞不适,急躁易怒。


药物性鼻炎可以停药吗

图:药物性鼻炎可以停药吗
 

  五、性激素药物:因性功能减退或某些病变长期应用,出现鼻塞、髋关节疼痛等症。


》》》药物性鼻炎难治吗?点击免费咨询
 

  六、抗高血压的药物:长期服用利血平、肼苯哒嗪、胍乙定、甲基多巴、哌唑嗪类药物,以及治疗高血脂、动脉硬化的药物。患者经治疗后多维持在临界高血压的水平上,反而头晕,目眩加重,鼻塞不适,血压反弹。
 

  七、心血管类药物:长期使用心得安类药物及心血管扩张剂,造成鼻心反射综合症。患者近期出现反跳现象,病人先是鼻塞胸闷,继而心慌气短,心律不齐。
 

  八、长期服用阿斯匹林等止痛药也可诱发药物性鼻炎。
 

  哪些药物可引起药物性鼻炎
 

  耳鼻喉医生指出:药物性鼻炎大家要小心,晚期可出现严重并发症及全身性副作用。促其发病的原因就是某些药物,可直接或反射性引起鼻血管收缩,造成逆转反应。持久用鼻炎药导致药物性鼻炎,常见的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如下:
 

  麻黄素、滴鼻净类滴鼻药;雾化吸入药物;抗高血压中的药物;心血管类药物;心血管类药物;性激素药物;抗抑郁中的药物以及长期应用阿斯匹林等止痛药也可引发药物性鼻炎。


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

图:引起药物性鼻炎的药物
 

  上述药物均可作用于鼻甲的神经或血管,引起鼻粘膜血管收缩。血管收缩严重且持久,则可产生逆转反应,继发性血管扩张。产生对药物的依赖性,日久形成药物性鼻炎。晚期可出现萎缩性鼻性、鼻息肉、鼻窦炎及中耳炎等并发症。鼻腔使用血管收缩剂还可产生全身副作用,引起高血压、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出血、脑血管痉挛等也可出现鼻、咽、喉的过敏反应。


》》》治疗药物性鼻炎需要住院吗?点击免费咨询
 

  医生提示:生活中大家要预防药物性鼻炎的发生,患有鼻炎的朋友不要滥用滴鼻剂要根据医生的建议用药,否则引发药物性鼻炎比较难治。有关药物性鼻炎的比较多问题患者可以点击我们的在线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药物性鼻炎怎么治疗


上一篇:药物性鼻炎有什么症状

下一篇:没有了

张素玉 鼻科副主任医师